海邊的曼徹斯特,原名Manchester by the Sea,描述突然接到兄長死訊的Lee,回到了充滿回憶卻不堪回首的曼徹斯特,本想盡快離開的他卻因為哥哥的遺囑要照顧姪子無法離開。

1.jpg

 

提名多項奧斯卡金像獎,並獲頒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平靜的海面映照著陽光,又是一個適合釣魚的日子,坐落在海邊的曼徹斯特,一個悠閒、寧靜、平和的小鎮。

主角Lee是一位在波士頓某大樓裡的水電工,平常的工作是幫大樓裡的住戶解決各式各樣的水電問題。某天,他突然接到哥哥過世的噩耗,趕回家的他除了要面對失去親人的傷痛,還要面對哥哥留下託他照顧的兒子,Patrick。兩人雖然交情還算不錯,但我們可以看到Lee非常不願意待在曼徹斯特,更想方設法要帶Patrick一起到波士頓去生活。

2.jpg

 

 

 

 

電影有個小特色是回憶的部分都沒有特別的暗示或轉場,所以電影一開始的前幾段回憶觀眾也許會有點茫然。隨著故事進行,觀眾隨著Lee看著曼徹斯特的一景一物回想起過去後,才會漸漸明白為何他如此厭惡這裡,也許不是厭惡,而是傷心,不忍直視,不忍回憶,所以他選擇逃避到波士頓去當工友,然而,哥哥的離去卻逼他不得不再次回到這裡,甚至還要照顧他的姪子,但Patrick並不想離開曼徹斯特,離開自己熟悉的一切,面對Lee,他只有小時候叔叔陪他玩樂的回憶,他也許知道過去發生的意外,卻無法明白Lee逃避的原因。

3.jpg

 

 

 

 

 

從電影一開始我們就能感受到Lee不是一個很開朗的人,鮮少跟人對話,甚至面對搭訕也沒什麼反應,隨著故事進行到中段,我們才漸漸明白為什麼。面對失去,Lee選擇逃避到波士頓,離婚後的他孤身一人,面對周遭的一切,他抱持著一種得過且過不抱希望的心態,彷彿對這個世界已經死心,而整部戲也沒有什麼特別浮誇或傷心的橋段,純粹靠Casey Affleck的演技讓觀眾去體會那種對世界死心,有沒有明天都已無所謂的心態。Casey Affleck在這部片的表現真的是驚為天人,除了喝酒打路人幾拳沒有什麼特別的動作,但那種壓抑自己的情感,帶點憂鬱的神情,卻能讓觀眾深刻體會到Lee的痛苦,到最後也才終於能明白會什麼他不願意待在曼徹斯特。

4.jpg

 

 

 

 

因為喪禮,Lee再次和前妻Randi見面,兩人之間如此複雜的情感,究竟是恨是愛還是回憶? 就如同Patrick終於在十幾年後跟媽媽Elise見面,彼此之間的尷尬,兩人都很想見到對方,卻又怕彼此傷害,Randi想用道歉開啟話題並邀請午餐卻被Lee回絕,Elise在餐桌上努力湊合丈夫兒子自己卻什麼也說不出口。面對失去,面對許久未見的那個人,我們究竟該說什麼,又能說什麼呢?

5.jpg

 

 

 

 

對於Lee,我們看到一個心死的人想辦法用警察的槍自殺,自殺未果後他決定逃避,決定搬到近乎虐待自己的狹小房間居住邁向自我毀滅,他封閉自己與外界的一切連結,彷彿用痛苦與悲傷作為精神食糧就是一種贖罪,而在電影的中後段,我們看到他回到曼徹斯特因為一些故人而產生的轉變,雖然憂鬱還在,但從對Patrick居住地的妥協可以看出他嘗試做些的改變。

或許悲傷不是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就如同故事前半段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Lee悲傷的原因,後半段對於情感轉變的描述卻沒有前半段鮮明,痛苦總是來的突然、深刻,傷口卻總是難以癒合,讓人悲傷。結局並沒有明確表達Lee未來的動向,對於這種深刻探討悲傷的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聰明的沒有用俗套的心靈雞湯作為結尾,告訴觀眾面對悲傷一定要克服面對,反而是用最平靜的方式,完整結束一個悲傷的故事,誰說悲傷一定要痊癒?

6.jpg

 

 

 

 

台詞

 

Randi: I said a lot of terrible things to you. My heart was broken, and I know yours is broken, too.

Lee: No, you don’t understand. There’s nothing.

 

我知道我對你說過很多傷人的話,我的心碎了,我知道你也是

不,你不了解,我的心已經死了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