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原名Moana,描述酋長的女孩Moana夾在父親的期望和自己的興趣中,背負著拯救村子的願望出海找尋夢想的故事。

1.jpg

 

由小美人魚、阿拉丁、公主與青蛙的導演 Ron Clements和John Musker聯合執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如果最近幾年有在關注迪士尼電影的人一定會發現,迪士尼已經跳出過去的電影形式了,雖然仍然是以王子公主冒險的方式,但其中的細節和重點已經和以往不同。或許是礙於少子化和現代休閒娛樂的轉變,迪士尼已經不再壟斷小朋友的市場,從冰雪奇緣開始我們可以看到故事內容雖然和以往一樣是大冒險的圓滿結局,但過程中主角的轉變,價值觀的改變,對於當下社會的價值傳達,甚至加入許多個歌曲,都能看出迪士尼非常努力地拓展過去的框架和市場,讓迪士尼的電影不再只局限於小朋友,更吸引各式年齡層的人一起觀看。

 

主角Moana是太平洋上一座島嶼上酋長的女兒,自幼聽著奶奶的傳說故事長大,從小對海就有著無限的嚮往,但因為父親的過去所以被禁止出海,更被賦予了日後要領導全村的責任。然而,原本美好的日子卻發生改變,果實不再甜美,漁獲不再豐收,彷彿冥冥之中有什麼改變了這座島嶼,在奶奶的旁敲側擊之下,Moana決定依循著祖先的足跡出海尋找傳說中的半人半神Maui,一起歸還Te Fiti之心,希望能藉此讓一切恢復平靜。

2.jpg

 

 

 

 

 

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的Maui卻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他不願意跟Moana一起歸還Te Fiti之心不只因為他的魚叉沒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害怕它,害怕它帶來的災禍。在歷經各種怪物的追殺還有從大螃蟹怪搶回魚叉後,兩人終於來到Te Fiti島,沒有縝密計畫的兩人遭逢失敗,Maui因為自己的魚叉被弄壞憤而離去。奶奶適時地跳出來安慰Moana後決定再一次挑戰,好不容易爬上山頂的Moana卻發現Te Fiti島不見了,原來一直不斷攻擊他們的Te Kā正是Te Fiti失去心臟後的邪惡化身,歸還心臟後的Te Fiti恢復原樣,一切也變回過去美好的日子,Maui繼續當他的半人半神,而Moana也回到族人身邊。

3.jpg

 

 

 

 

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Moana不只一次地問海洋,為什麼選擇我,我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沒有專長,甚至不會開船,為什麼選擇我來歸還Te Fiti之心? 為什麼海洋會選擇Moana,因為從來都不是命運選擇人,而是人選擇命運,正因為從小的耳濡目染,正因為對海洋有著無限的愛與包容,所以海洋自然會選擇你。Maui也是一樣,身為一個被丟棄的孩子,Maui被神所扶養,但找不到歸宿的他為了讓自己有被依靠的感覺,決定幫人們找尋島嶼、火種和種子,同時也是幫自己,在獲得人們崇拜的同時找到自己的歸宿,而在最後甚至去偷Te Fiti之心導致這一切走樣。

 

我們可以看到Maui對魚叉的過度依賴,沒魚叉就不願意行動,但更背後的意義卻是因為這把魚叉帶給他的變身能力,過去讓他帶給人們東西藉此獲得依靠,靠著半神力量獲得自己想要的,於是他學會依靠魚叉,但也只能依靠魚叉。Moana點醒他,是你 自己 選擇成為半人半神的Maui,成為幫助別人還能變身的Maui,就如同從來都不是海洋選擇我而是因為我從小對海洋的愛,我選擇海洋,我選擇拯救族人這個使命,所以我踏上這條道路,沒有人應該為別人的選擇所負責,選自己的命運,走自己的道路。

5.jpg

 

 

 

 

 

故事最後我們可以看到Moana在山頂的石頭堆上擺上一個屬於自己的貝殼而不是石頭,我想這象徵的是每個人都應該選擇自己的道路,自己的命運。

命運從來都不會選擇人,這個世界更沒有所謂的天選之人,而是自己選擇,自己努力,讓自己成為被選擇的那個,Moana如此、Maui也是,選擇自己的命運,選擇自己的未來,就算同樣是當酋長,被父親拉去在一座島上安頓一生總比不上自己帶領全村出海探險有趣吧?

4.jpg

 

 

 

 

 

 

 

 

 

台詞

Sometimes who we wish we were, what we wish we could do,is just not meant to be.

有時候我們總想成為某人,做某件事,但總是用錯方法

 

But the Gods not the one to make you Maui,you are.

不是神讓你成為Maui,而是你自己

 

One day I’ll know,if I go there’s just no telling how far I’ll go.

或許有天我會知道,我能走多遠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