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愛你,原名La La Land,講述在洛杉磯生活的Mia和Sebastian為了自己的夢想不斷嘗試和奮鬥,在一次次巧遇下逐漸認識彼此並幫助對方追逐實現夢想的道路。

1.jpg

 

這是Emma Stone 和Ryan Gosling 第三次合作,兩人絕佳的默契讓音樂畫面和電影劇情完美融合,這同時也是導演Damien Chazelle繼進擊的鼓手<Whiplash> 後又一以爵士樂為題材的作品。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音樂劇電影長久以來跟其他類型電影相比相對小眾一點,一來不是全部的觀眾都習慣這種講話講到一半就開始唱歌或整部片大部份的台詞都用唱的方式呈現,二來如何讓音樂或甚至舞蹈在電影裡出現卻又不至於突兀也是一件相當有難度的事,所以要拍出一部讓人不斷傳唱的音樂劇電影是相當有難度的。電影裡最重要的幾首歌<Another Day of Sun> <Someone in the Crowd> <A Lovely Night> <City of Stars>不只好聽,歌詞更顯示出本片對於角色,對於觀眾,對於劇情的期待和想傳達的力量,不得不提在電影裡Sebastian演唱會的那首<Start A Fire>,雖然電影裡劇情因為這首歌開始出現轉折,而且不是主角所唱所以受到關注比較少,但我真的很喜歡這首由John Legend所唱,前面帶有點靈魂樂的感覺,後面進到搖滾曲風的歌曲。每首歌的出現,從第一次第二次到第三次,隨著劇情開始刻畫出情緒,跟著音樂和角色產生共鳴,和角色一起吶喊對於夢想的堅持。所有演員在劇情和音樂上的著墨和平衡讓這部片光就音樂部份就相當的成功,這也是我第一部看完就有種想要馬上衝去買原聲帶衝動的電影。

9.jpg

 

 

 

從導演前一部作品<進擊的鼓手>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對爵士樂的熱愛,在這部電影裡他繼續想盡辦法讓觀眾感受到他的這份熱情,Sebastian就如同是他的化身,努力復興這個逐漸老去的音樂,並透過劇情不斷的問觀眾,問這個世界,面對一個逐漸老去的經典,我們究竟應該保有它本來的色彩,還是融合新的元素去創新,從Sebastian的言談和舉止我們都可以看到導演對這個越來越少人注意的經典逐漸老去的關心與擔憂。

 

電影裡兩位主角,Mia和Sebastian在洛杉磯為了自己的夢想不斷努力,Mia是位演員,平日在咖啡店打工不斷尋找試鏡的機會,Sebastian則是夢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爵士樂酒吧,並在餐廳裡彈鋼琴賺取小費。兩人因緣際會下不斷相遇,逐漸認識彼此後慢慢擦出愛的火花,Sebastian在Mia快放棄時不斷鼓勵她,Mia在Sebastian為了賺錢而放棄夢想時提醒他這不是他要的夢想,兩人都為了對方犧牲,為了對方努力,或許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愛情,但為了對方而堅強的愛,讓兩人最後都達成了當年自己的夢想。

 

3.jpg

4.jpg

 

 

 

 

這部電影的成功在於它融合了許多元素。看電影當下最震撼我的,不是愛情故事,不是音樂,而是那美的不可思議的背景,每個布景,顏色的搭配,不管是兩人一起合唱<A Lovely Night>的傍晚懸崖或好萊塢式的絢爛派對,兩人一起在夜空中跳舞的觀星台或Sebastian獨唱<City of Stars>的碼頭,這些如夢似幻的背景營造出一種童話故事的美好,用一種奇幻的說故事方式,讓觀眾在享受音樂的同時沉浸在那美妙的畫面裡。

 

5.jpg

6.png

 

 

 

 

然而,在如此華麗美好的包裝下,卻又是訴說著一個如此現實的故事,儘管非常努力試鏡,甚至自己寫劇本,Mia還是沒有得到演出的機會,Sebastian也是為了生活而加入和自己理念不合的樂團。這個世界不缺有夢想的人,更不乏為了夢想而不斷努力的人,但真正成功的人有幾個? 電影裡巧妙的利用剪接討論在不同時機下,兩人各自的選擇會帶來什麼不一樣的結果,沒人能告訴你如果他們第一次見面就親吻彼此兩人最後就會走到一起,Sebastian如果執著在開酒吧而讓彼此的生活陷入困頓也難保兩人的關係能夠繼續,或許導演是想藉由不同的選擇告訴我們現實充滿許多無奈,或許事情無法像我們想像的這麼美好,還有或許,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什麼或許,每個人都只能不斷的向前,一邊惋惜著自己錯過的失去的,一邊努力的擺脫泥淖爭取屬於自己的明天。

8.jpg

 

 

 

五年後兩人再度相見,但陪在身邊的人早已不是對方,Sebastian彈奏兩人第一次見面的曲子,回味過去的種種,或許兩人早已明白,正是因為過去的堅持,過去的選擇,才有今天的自己,他們也許無法回到過去的關係,但兩人現在的成就不就是過去兩人最希望彼此能做到的嗎? 或許這就是現實吧,一句感嘆訴說著吐不盡的苦悶與無奈,最後兩人只是望著對方,淺淺一笑,轉身離開。

2.jpg

 

 

這部電影真的很棒,用美到虛幻的背景,動人的歌曲,襯托一個現實又無奈的愛情故事,它告訴我們現實的殘酷,為了夢想而犧牲美好事物的無奈,但同時也告訴我們,正因為這是夢想,因為這是自己喜歡的一切,所以更應該不顧一切,為了夢想投注熱情,珍惜每次相遇,把握屬於自己的時刻。我想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就如同Mia在片中所說,有夢想的人都很傻,但為了夢想,你願意當一回傻子嗎? 唯有用自己的熱情感染自己,感染夢想,感染周遭的一切,夢想才有實現的一天。

 

 

 

 

 

 

 

台詞

 

This is the dream! It’s conflict and it’s compromise. It’s very, very exciting.

這才是夢想!它既是衝突也是妥協,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People love what other people are passionate about.

人們喜愛他人熱愛的東西

 

A little chance encounter could be the one you’ve waited for.

一次小小的偶遇,可能就是你苦候良久的邂逅

 

And when they let you down. You get up off the ground. Cause morning rolls around. And it’s another day of sun.

當他們讓你失望,你還是要昂首挺胸,因為黎明終將來臨,明天又會是燦爛的一天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